中國資通設備頻傳資安疑慮,根據行政院送至立法院的資料顯示,經調查逾7千個中央和地方各政府機關有無或使用中國的資通設備後,截至4月13日已有近4千個機關回覆。行政院報告指出,政府機關目前共有366套使用海康威視的影像攝錄設備。

美國商務部去年以迫害維吾爾族群為由,將許多中國企業、包括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列入該管制出口黑名單。行政院報告指出,今年3月開始詢問7704個政府機關丶學校,有無使用或採購中國產製的資通設備,目前共有4個中央機關丶15個地方機關以及17間學校,使用海康威視的影像攝錄設備,合計達366套。

其他包括華為(智慧型手機丶平板電腦及無線網路分享器),共計有52個政府機關學校採用,數量為259套;深圳大疆創新科技(無人機)有33個政府機關學校採用,數量為132套。小米(智慧手機丶平板電腦及虛擬實境設備)共有17個政府機關學校採用,數量為47套。

行政院報告提到,政府機關使用設備的用途,在智慧型手機部分,主要多為機關配發同仁使用的公務手機;影像攝錄設備則為校園及公務實體環境的保全。機關採購中國大陸廠牌的相關設備,多因功能滿足需求,價格低廉且機關經費有限。

報告強調,對於已採用中國資通訊設備的政府機關,行政院將持續藉由資通安全稽核、提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優先採購國產品及加強宣導等措施,促使政府機關儘速汰除及更新相關資通訊設備。

目前共有4個中央機關丶15個地方機關以及17間學校,使用海康威視的影像攝錄設備,合計達366套。   圖:翻攝自行政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