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前天結束,立委質詢的議題備受各界關注。根據立法院官網顯示,本屆一一三席立委中,扣除立法院長、副院長,其他一一一席立委中,發言紀錄最少的是民進黨立委余天,本會期只有五次發言紀錄,從「最會唱歌」亮麗轉型「省話一哥」。至於發言最踴躍排名,僅有三席的時代力量黨團在前五名中就占了二名。

立院資料顯示,本會期在委員會、院會中發言紀錄最多的立委,依序為時力陳椒華一七三次;國民黨洪孟楷一二三次,國民黨鄭天財一一〇次,民進黨鍾佳濱一百次,時力邱顯智九十七次,民進黨高嘉瑜九十六次。

陳椒華向聯合報透露,進入立院就是盡可能地為民喉舌,做好民代的本分,至於頻繁在不同委員會「趕場」質詢,不會累嗎?陳椒華說,其實習慣了,之前做環境運動更累,現在起碼在室內。

對於發言次數較少,余天暫時未有任何回應。而「省話組」中,低於廿次發言的還有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十次,邱議瑩十七次,蘇震清十九次,林岱樺十九次,蘇治芬、楊曜、劉櫂豪與國民黨立委林文瑞廿次。

民眾黨則效法第九屆時代力量黨團,五位黨團成員都用黨團名義提案,避免湊十五人連署看大黨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