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多國祭出經濟封鎖,泰國觀光局29日發佈統計顯示,受此措施影響,今年4月泰國外國觀光客入境 「掛零」,為有紀錄以來首次單月無外國觀光客,預料將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不過,泰國知名的華欣海灘騎馬,已於日前重新開放,預料將在未來吸引眾多旅客快速振興當地經濟。

據《彭博》報導,從1990年代有數據以來,泰國從未出現過單月無外國遊客入境的情況;2019年4月時,泰國接待320萬外國觀光客,為泰國貢獻了1460億泰銖(約48.5億美元、新台幣1469億元)。

雖然泰國觀光局發佈的統計,並未涵蓋在經濟封鎖前就已前往,且持續待在泰國的外國遊客,但是由於經濟封鎖,國內旅遊業一樣衰退;泰國的國際航班禁令至少會持續到6月30日,遊客是否會馬上回流仍有待觀察。

由於旅遊業貢獻泰國1/5的GDP,因此旅遊業的崩盤,也是泰國今年經濟面臨嚴重衰退的原因之一;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預測,今年泰國經濟可能會衰退5%至6%左右,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糟的數字。

不過,《泰國公共電視台》日前揭露,一直受到國內外旅客歡迎的華欣海灘騎馬,自從華欣封灘後,業者拉著馬匹拉客的畫面便不復存。如今將在6月就開放養馬人能再次營業。

而著名地標大皇宮、玉佛寺在疫情爆發後,從3月23日暫停對外開放,本來僅打算關閉至4月15日,卻因疫情關係拖至現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