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盟份子林韋志日前捲入竹聯幫會長遭凌虐致死案後逃至中國,並遭中共當局指使成為共諜,命令2名手下私自蒐集中科院機密資料,這2人去年被警方查獲。此後,中共認為林韋志已經無「利用價值」,以非法入境為由將林韋志遣送回台,高檢署日前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將林羈押禁見獲准。

根據《聯合新聞網》,2018年竹聯幫南堂前南賢會長遭人擄走凌虐致死,警方本來要約談林韋志到案說明,不料他竟潛逃中國,遭中共國安部以金錢利誘吸收,希望他蒐集台灣的軍事情資。

被收買的林韋志指使手下張信健、林鋒杰,以在台投資的「捷信工程」公司名義,帶著承攬軍方工程契約等文件前往中國,這些資料中包含中科院情資,中共極其重視,希望張信健更深入刺探。對此,林韋志擔心地位被取代,要求張讓他當中間人,由他轉手相關資料。

警方去年掌握整事件動向後,約談張信健、林鋒杰到案,2人均稱只有林韋志知道中共的情資人員身分。事件曝光後,中共認為林韋志已無利用價值,將其遣送回台,當天高檢署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立即申請聲押禁見林獲准。

而張信健、林鋒杰兩人被檢方依《刺探收集國防秘密罪》起訴,分別遭法院判3年徒刑、1年10月徒刑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