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日前通過授權立法決定,將推出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即預告將因此制裁香港。港府30日晚間發出長達1600字的新聞稿,反駁美國政府,並稱「不會對那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

新聞稿以「政府發言人」名義表示,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及美國國務院過去2天的言論,港府聲明「我國有正當權利和義務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維護國家安全,讓香港社會從自去年開始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恐怖主義威脅中回復安定。我們對特朗普(川普)總統及其政府持續污名化和妖魔化我國正當行使權利和義務表示深切遺憾。」

新聞稿表示,「將制定的國家安全法律將可改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只針對極少數的違法分子,任何聲稱該法律會損害港人的自由均屬無中生有」、「該法律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港府發言人並反指美國至少有20項相關的法律維護國家安全,且依照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個人權利是受到有關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限制。」

新聞稿表示,香港與國際的貿易、投資保護、司法互助、打擊跨國罪行和恐怖主義以及教育和文化交流等雙邊合作,很多都是建基於多國組織如或是磋商多年的雙邊協定,「它們不是其他司法管轄區給予香港的『禮物』」。

港府發言人還說:「我們認為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只會令建立多年、互惠互利的港美關係崩壞,和傷害在香港的本地和美國企業以及其僱員。」

新聞稿稱,在港美雙邊貿易方面,美國長年從香港賺取貿易順差,而對香港的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根據美方的數字,美國從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在2019年超過2000億港元。

港府發言人說,對美國揚言制裁「我們亦不會對那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因為香港仍可依靠其基本優勢,包括法治、獨立的司法、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所帶來的獨特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