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執法過當導致非裔人士死亡,不但引爆全美各地示威,震波也影響到遙遠的亞洲。昨天,一群外國人與同情他們的日本人,聚集在東京的澀谷,示威抗議警察對外國人的粗暴舉動。

『每日新聞』報導,1位旅居日本15年、取得永久居留證的土耳其庫爾德族人在本月22日受到警察暴力對待。

這位庫德族人士駕駛一輛客車駛過停在JR惠比壽站前的警車,在明治通里左轉,警車隨即鳴笛並跟隨他。他被警車命令停下。一名警察要檢查車內,但由於他正要趕去接受牙醫治療而加以拒絕。兩名警官隨即在他下車時抓住了他的手臂,壓住他的脖子,將其拉到地上,弄傷了他的脖子、腿和身體側面。

約有30名警察趕到現場,在未經該車主的同意下,撕毀了汽車後備箱中的硬紙板,並檢查了袋中的物品,但將他當場釋放。

那位庫德族人士說:「我沒有逃跑或狂奔。我被勒住脖子,無法呼吸。直到警察發現我朋友正在拿手機拍攝,才放鬆。」

昨天有2百多人上街抗議。一名示威的男子士說:「這顯然是不合理的,因為它侵犯了無辜的人。警察不能歧視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