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6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第一大城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街上,被員警以膝蓋壓制頸部,使他動彈不得,慘叫哀求員警:「我不能呼吸」,最後因警察仍未鬆開壓制,讓佛洛伊德當場失去生命。這起事件不只引發明尼亞波利斯市民極度不滿抗議,更使美國多座城市,包括洛杉磯(Los Angeles)、亞特蘭大(Atlanta)、丹佛(Denver)、休士頓(Houston),及紐約(New York)等市,連續4天發生大規模示威抗議,部分群眾甚至縱火劫掠、攻擊警局,也波及鄰近商家。

儘管當事警察喬文(Derek Chauvin)已被檢察官以謀殺罪起訴,但美國各地示威暴動仍動盪不安。警察對黑人執法過當的行為,已不是少數事件,1992年洛杉磯發生53人死亡、上萬人被捕,及600多座建築物被燒毀的血腥暴動,導火線是非裔男子金恩(Rodney King)在高速公路遭4名白人警察攔下,用警棍毆打,引起群眾憤慨;將近30年過去,社會不平等問題仍在,現洛杉磯也持續發生民眾抗議的暴動。

喬治亞州大城亞特蘭大的示威運動,原本是和平展開,但因部分民眾與警察發生衝突、焚燒巡邏車,導致場面失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總部「CNN中心」(CNN Center)也遭到攻擊,玻璃門窗被石頭砸破,外牆遍布塗鴉。喬治亞州長坎普(Brian Kemp)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而亞特蘭大市長巴騰斯(Keisha Lance Bottoms)則懇求示威者離開,強調暴力與破壞不能讓事情好轉。

而紐約市的曼哈頓區(Lower Manhattan)與布魯克林區(Brooklyn)也都出現示威人潮,不時與警方發生衝突,並攻擊警局,多人遭逮捕。但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不同於其他市長的憂心,他表示:「我與支持者同在」,強調類似佛洛伊德的案件並非單一個案,歷史上已有太多相關案例,美國人必須記取教訓,拿出行動來終結種族歧視與不公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