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開始搶劫,那裡就會開槍(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針對因警察「暴力執法」致非裔國民窒息死亡一事,發表了相當具爭議性的言論,招致公眾批評他「讚揚暴力」的聲浪。

芝加哥市長萊特福特(Lori Lightfoot)當地時間29日出席記者會時,談及了總統川普對於明尼亞波利斯市(Minneapolis)動蕩發表的爭議言論,「我要把我真正想對川普說的話縮碼成兩個英文字母——以字母F開頭,U結尾。」顯然她對於川普的言行相當不以為然。

萊特福特說,川普的言論非常危險,「他的目標是分化和破壞地方政府的穩定,並煽動種族主義者的情緒,我們不能姑息他的作為。」不僅是發表暴力言論,川普並稱示威者是「暴徒」(Thugs),不尊重佛洛伊德的記憶。

「作為一個黑人婦女,我一生中一直都是種族歧視的目標。因此對我來說,把『佛洛伊德之死』大事化小是不可能的。」萊特福特坦承,「我看著他卑微的乞求生存,還有呼吸的權利,然後一個人的生命就這樣在街道上消逝.....一時之間眾多難以言喻、複雜的情緒在我心中湧現——我覺得很生氣,也感到很噁心。」

「在美國,身為一個黑人不該成為死刑宣判的理由。(Being Black in America shouldn't be a death sentence.)」萊特福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