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館今 (30) 日突在官網宣布,將安排符合條件的留學生搭臨時航班從華盛頓回深圳,並指近日有多名中國公民反映在出境時被美國海關檢查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提醒這些人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美國總統川普29日才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避免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遭中國竊取,因此自6月1日起,將禁止與中國解放軍有關係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

在川普宣布此事後的隔天,中國駐美大使館今即在官網表示,將安排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搭乘中國國際航空CA 818華盛頓至深圳臨時航班回中國。

這篇通知指出,此航班將於美東時間6月4日下午4時5分從杜勒斯國際機場起飛,請購票人員嚴格按照使館網站關於國際健康碼的通知及國航通知中深圳方面的有關要求,做好健康碼的填寫工作,若健康碼異常將無法登機,虛假填報需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中國大使館並表示,多名中國公民近日反映在出境時被美國海關長時間盤問並檢查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部分人員的電子設備被執法人員暫扣以做進一步檢查,提醒這些人注意了解美方出入境有關規定,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以免出境時對自己造成不便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