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直接繞過香港立法會,28日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英國、美國、澳洲和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原則所規定的國際義務,將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此外,英國也提實際作為,表示將取消香港BNO護照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的持有者停留6個月限制,欲將期限延長至12個月。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表示,目前香港BNO護照的持有者只能在英國停留6個月,但如果中國繼續推動並實施「港版國安法」,「我們將改變這個狀態」。

他說,將取消6個月的限制,允許這些BNO護照持有者至英國工作和學習的期限延長至12個月,「這本身就(為他們)提供一個獲得未來英國公民身份的途徑」。

英國自由民主黨對此事表示,將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的權利普及至所有香港市民,英國保守黨議員鮑勃・斯利認為,還需要做更多,像快速獲得英國公民身份的權利。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回應,中方已多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闡明立場,並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他也提到,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並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於香港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解釋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無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拿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

趙立堅重申,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