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因警察執法過當致非裔男子死亡一事,已在全美各地掀起抗議浪潮。甚至因群眾反應過於激憤,明尼蘇達州最大城市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於當地時間28日宣布緊急狀態,美國總統也嚴正關切事態發展,一旦失控不排除軍隊介入。然而,正當抗議仍未平息之際,一名CNN黑皮膚記者,在已向警察表明記者身份後,仍遭警方逮捕,讓事態更趨向激化。

執法過當案發生於25日明尼蘇達州的城市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一名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當街盤查,隨後遭大力壓制於地,該名白人員警持續以膝蓋重壓,最終導致佛洛伊德窒息而死。有民眾拍下影片上傳至社群網路,對於該名員警執法過當、蓄意謀殺的抨擊言論迅速延燒,4名涉案員警也遭迅速解職。

憤怒的群眾26日開始走上街頭,抗議因種族歧視引發的暴力行為,並高舉著佛洛伊德臨死前呼喊的「我不能呼吸」標語;示威甚至蔓延到洛杉磯,人們焚燒美國國旗、打砸警車,高呼 :「去他的美國,去他的美國警察」。

然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當地時間今天(29日)最新報導,在暴動現場採訪的CNN記者吉孟內茲(Omar Jimenez),在已向警察表明記者身份後,仍遭警方逮捕。不僅吉孟內茲本人被捕,連他的同仁,包括1名製作人與1名攝影師也被警察戴上手銬。被捕影片經撥出後,引發更多網民批評,而CNN也呼籲立刻釋放工作人員。

根據吉孟內茲在被捕前發出的報導指出,尼阿波利斯巿的警民衝突激烈,警察並穿上鎮暴裝備,在抵達民眾示威現場後,隨即展開行動,使用胡椒噴霧和警棍驅離圍繞在明尼阿波利斯巿第三區(Third Precinct)警局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