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議會近日有跨黨派議員組成「金剛狼」團體,以反制中國的「戰狼外交」,但遭中國官媒痛批是「種族主義」。

新冠疫情蔓延,激起多國的反華情緒,再加上中國近年的「戰狼外交」,澳州有不少關注中共滲透澳洲的跨黨派聯邦議員組成一個名為「金剛狼」(Wolverine)的團體,其中有部份議員把金剛狼爪圖標貼在自己辦公室門口。

中國官媒《環球網》將此舉視為「種族歧視」,《環球網》報導指出,根據澳大利亞「人均水平(Per Capita)」智庫發佈的項研究指出,81%的受訪者受到與新冠疫情相關的攻擊,其中61%是有關種族主義侮辱和辱罵, 88%的相關事件是被遭不認識的人做,並且有不少事是遊走灰色地帶,因此報警也不會有太多實質的阻嚇性,甚至是幾乎不了了之。

悉尼華人區Eastwood的一所住宅早於5月24日,外牆遭塗鴉寫上「CHINA=COVID」(「中國等同於病毒」),但25日清晨的時候,該字樣已被清除掉,

《環球網》表示,澳洲社會甚少關注這些種族主義報導,但事實上卻屢屢傳出華人家庭房屋多次遭到破壞、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被辱罵、配戴口罩被打等情況,即使澳洲一個名為「保護新州安全」的團體,已成功爭取把「以種族、宗教,性取向等為由煽動對他人的暴力行為」的刑期提高至上限3年,都沒有太大的作用。

面對這些種族歧視,當地媒體對於反華團體「金剛狼」多加讚美,卻對中國的「戰狼外交」予以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