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日前驚傳大規模裁員,北市勞動局昨(28日)呼籲業者要跟勞工進行協商,卻傳出有主管直接透過Line通知員工「明天不用來了」,已涉違法。勞動局今強調,人資部門總監稱那是一場誤會,還未了解狀況傳達錯誤,若真的違反大解法,將罰10萬至50萬。

勞動局召開記者會說明,文華東方酒店原預定6月7日資遣212人,加上3月27日至5月27日解僱的39人,共251人,今早緊急勞資協商後,有意延後至6月27日。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市府已發文要求業者需於6月5日前補齊大量解僱計畫書的文件,說明和勞方協商的情形、資遣費給付時間等資料,若勞資協商沒共識、勞方不滿意,即便6月27日才大量解雇,仍算違法,將依法開罰。

對於有員工爆料,人資直接透過Line通知明天不用上班了,陳信瑜表示,求證文華東方人資總監後,對方稱是一場誤會、訊息傳達錯誤。陳信瑜強調,若屬實,或是協商期間解僱員工,一樣可用大解法開罰10萬至50萬元。

至於文華東方主張未在60天前提報大量解雇計畫書,是因為疫情影響營運,符合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受60日限制的說法。陳信瑜則說,文華東方這次解雇是將員工視為成本而非資產,大解法立法目的是在調和勞方工作權與資方經營權,勞動局不會妥協這種說法,文華東方酒店仍應依大解法妥善處理資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