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6月6日罷韓投票剩下一周,國民黨團27日召開「罷韓出奧步 疑似賄選抓到了」記者會,告發罷韓團體涉嫌賄選,在發放罷韓文宣時,附上價值逾一百元的茶樹洗手液;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30元規定非絕對標準。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砲轟,「30元不是絕對標準,蔡碧仲,你去和陳定南下跪!」

羅智強今(29)日再度發文,直指 :「說『賄選』是國民黨栽贓,其實這反而是罷韓賄選的鐵證。」

根據選罷法99條,「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羅智強表示,贈送乾洗液,要求投票權人「踴躍投票」,這正是「投票權一定之行使」,構成賄選的要件。而這位贈送乾洗液來「鼓勵投票」的人,還「剛好」就是蔡英文的「2020高雄小英姊妹會楠梓分會長」,這樣的行為,有沒有民進黨的授意,用膝蓋想也知道吧?

羅智強補充,當然,罷韓一定會說,這份文宣只是鼓勵去投票,沒有說要投給同意或不同意罷免,所以不算賄選。我就用扁政府時法務部的見解,來打罷韓的臉。

羅智強引用法務部說法,就算沒有要求要投給誰,「載送選民投票,恐涉賄選」。換句話說,「投票」本身就在「投票權一定之行使」的範圍裡面,一樣構成賄選的要件。

羅智強接著表示,一般選舉沒有門檻限制,如果沒有偏向那一位候選人,那麼單純的「返鄉專車」不會有賄選的犯意。但是罷免有門檻限制,「不投票」本身就是行使罷免權的手段之一,送乾洗液來要求投票,當然是對罷韓有利。

羅智強強調,蔡英文總統的「小英姊妹會楠梓分會長」,用這樣的方式來罷韓,真是對台灣民主制度最大的侮辱!

羅智強羅智強表示,贈送乾洗液,要求投票權人「踴躍投票」,這正是「投票權一定之行使」,構成賄選的要件。而這位贈送乾洗液來「鼓勵投票」的人,還「剛好」就是蔡英文的「2020高雄小英姊妹會楠梓分會長」,這樣的行為,有沒有民進黨的授意,用膝蓋想也知道吧?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直指這個宣傳海報就是罷韓賄選的鐵證。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