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昨(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繞過香港立法會機制,引發港人反彈。民進黨宣布將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由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主責。總統蔡英文今早前往銅鑼灣書店表達挺港立場,林飛帆也現身陪同,林飛帆受訪表示,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後將密切關注整個情勢,並感謝民間團體在過去一段時間協助很多香港人來台庇護的工作,下階段將透過黨的平台來搭建民間、政府之間的橋樑,協助港人人道援助。

林飛帆指出,去年大選期間適逢反送中運動,當時也組了跨部門工作小組,而現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需要更多資訊判斷及工作上的整合,所以昨天組成「香港情勢因應小組」,包括中國部、國際部、政策會及民調中心相關部門組成的跨工作小組,將密切關注兩岸之間,如中方如何回應香港情勢、具體進一步政策,同時也透過國際部平台去關注各外交使節團對此的態度,以及國際社會友人的表態,資訊的整合、判斷都會透過小組來進行。

林飛帆說,另一方面,很多需要跟民間團體溝通協調的工作,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香港庇護的工作其實是由民間團體來扮演重要角色,今天蔡總統也感謝很多民間團體的協助,在過程中讓這工作做得更好,我下階段工作必須透過黨的平台來搭建民間、政府之間的橋樑。

現場媒體詢問,蔡總統是否特別交代因應小組要針對什麼事件注意?林飛帆回應,沒有,其實任務型編組過去在黨中央也成立過,所以盡可能維持黨部橫向溝通協調,讓資訊能做有效彙整,進一步要做的則是跟民間保持良好溝通管道,未來協助港人人道援助的部分,也會透過這機制跟民間做進一步對話跟溝通。

至於中國昨通過港版國安法,今天又舉行《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強調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林飛帆強調,台灣必須密切注意整個情勢,中國對香港打壓越來越嚴峻,對外進一步的擴張、壓制,甚至反民主的作為,台灣需要密切注意,相關情勢發展民進黨中央會透過小組、透過各式各樣平台跟政府部門協調去進一步整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