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紓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逐一鬆綁各項防疫管制,並在昨日公布「實聯制措施指引」,規定各場域所蒐集的民眾個人資料,最多只能存放28天,之後必須刪除或銷毀。桃園市鄭文燦今(29)日主持防疫會議,也特別責人秘書處組織專案小組處理後續事宜,確保實名制的用途只限定在疫調的追蹤。

鄭文燦表示,針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宣布的實聯制,市府將由秘書處主責,組織專案小組,包括資科局、法務局及政風處,針對實名制的出入資料,只能留存28天,不得作為其他用途,而且在資安維護及安全維護上要做好。 

鄭文燦指出,現在包括市政府、區公所、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等有使用實名制的單位,必須要把超過28天以上的資料進行銷毀,以保護個人的隱私,這部份他要求秘書處主責處理,務必要讓實名制的用途只限定在疫調追蹤,不能做為其他用途。 

鄭文燦說,落實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資料調查固然在公衛上是必要的手段,但是也不能侵犯到個人權利,桃園市的實名制做得很好,市府法務局後續會制定銷毀程序標準,率先建立公開銷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