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國產口罩已達滿水位,自6月1日起將解禁,除每日徵用800萬片口罩外,其餘產量回歸自由市場,消息宣布之後,不僅讓各家廠商口罩湧入大量訂單,也接獲許多民眾的訂購電話及私訊,口罩大廠中衛更因此貼出公告,列出「6大重點」,提醒民眾,口罩沒有這麼好買!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因應疫情趨緩,國內口罩購買需求也在下降,當庫存量超過3億片以後,將於6月1日開始採「定額徵用方式」滿足國內的需求,每日將依照各廠商過去繳交的口罩量按比例分配額度,徵收800萬片,其餘開放口罩廠商自由內外銷。

而口罩開放銷售後,以健保卡購買的14天9片實名制機制,暫時還會繼續並行,價格也會維持合理的一片5元。民眾如果有基本的購買需求,都還是買得到價格數量穩定的口罩。

此消息一公佈,也讓許多民眾大量湧入口罩大廠「中衛」的粉絲專頁,中衛表示,每天有超過500封的私訊詢問口罩,但是,6月份中尉衛口罩還是會持續被徵收45%的產能,「所以是不會那麼好買的!」呼籲民眾冷靜。

中衛也列出6大重點,第一,中衛在6月仍有口罩國家隊責任,政府每日定額徵用45%口罩產能;第二,由於製作、配送及通路上架作業時間影響,各通路到貨時間不一定;第三,不同通路會販售不同的中衛口罩款式及顏色;第四,中衛沒有配合任何團購活動;第五,口罩不會直接販售給一般消費者,必須到配合通路購買;第六,中衛產線員工已從過年期間加班到現在,需要得到適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