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考試院委員任期將於今年831日到期,總統蔡英文今29日上午也將考試院正副院長、委員被提名人名單送交立法院審議同意。對於廢除考試院主張,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表示,去年立院修了考試院組織法後,已經有相當的進步價值。

黃榮村所指的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應指民進黨團去年將原本考試委員從18人大幅減為7-9人。

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致詞表示,他過去長期在大學、教育機構工作,主要與人才培育及專業訓練與教與考有關。今日被提名為考試院長職務,考試院主要是與考訓有關的國家機構,今年能有機會再度進入政府,來為國家社會效力,定當全力以赴。

黃榮村說,總統蔡英文在最近520就職演說表示,將要求立法院同意以後的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要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要的治理人才。如果立院同意通過,他們會成為一個整合的團隊,朝這方向努力,從現代化、國際視野新框架,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尤其是政府各部門是真正進用與培訓優秀治理人才的機關,考試院會與行政院其他部門溝通協調,成為國家的策略夥伴。

對於廢除考試院的主張,黃榮村表示,這是新團隊通過提名後必須要面對的。尤其是年改之後,必須要怎麼樣提出比較進步、向上、向前的方案。他想,很多同仁也在討論之中。至於考試院存廢問題,這個已經存在很久,但是去年立院修了考試院組織法後,已經有相當的進步價值。「我們會在這個基礎上,按照憲法精神來考量這個問題。」。

周弘憲則說,考試院目前是五權憲法架構下的憲政機關,這機關功能過去也受到很多討論,至於未來要,要凝聚全民的共識,他當然也尊重立法院的任何決定。

對於反年改者提出「信賴保護原則」,周弘憲說,這部分已經經過大法官會議決定,有關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大法官基本上是認為合憲,未來的考試院也是憲政機關,必須尊重另外一個憲政機關司法院的大法官的任何決定。

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