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許多人在家上班,為了提升遠距工作品質,避免受到打擾,以耳機為主的穿戴裝置業績大漲。研調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穿戴裝置出貨量成長29.7%,其中耳機佔整體出貨量的54.9%。和去年同季相比,耳機銷量更成長了68.3%,將近7成。

IDC說明,今年首季全球穿戴裝置出貨量為7260萬,增加最多的是耳機,主要是因為許多人在家工作,耳機能有助於減少環境噪音,且方便啟用智慧助理。

IDC穿戴裝置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耳機產品似乎可以抵擋疫情帶來的市場低迷。許多消費者認為,透過耳機聽音樂,可以幫助他們提高工作效率,且當人們在家工作,他們需要能連接智慧手機和智慧助理,還可同時減少周圍噪音的方法。

另外,智慧手環的出貨量也成長16.2%,主要是受惠於Fitbit推出Charge 4,以及華為、小米持續推出平價產品。

智慧手錶的銷量則不如上述兩者,一方面是需求量減少,另一方面是其使用的零件及資源與手機、個人電腦有所重疊,導致產量有限。

若單就品牌來看,穿戴裝置最熱門的品牌仍以蘋果為主,出貨量為1330 萬、市佔率將近30%,主要是AirPods、Beats耳機的業績大漲,抵銷了Apple Watch減少的銷量;第二名是小米,市佔率為14%,主打智慧手環;第三名是三星,市佔率為11.9%,最大功臣是新推出的Galaxy Buds+無線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