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TikTok(抖音的國際版)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近幾個月來正在秘密進行一連串動作,包括聘僱多名外國員工、將原屬中國的業務交由外國員工來做、加強與外國投資方的關係等。業界認為,由於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又對TikTok加強審查,因此將權力核心移出中國,可降低美方的疑慮,減少對業務的影響。

《路透社》報導,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所有字節跳動的海外業務,包括該公司旗下的印度社群平台Helo,近幾個月來都在執行一項戰略,就是將全球決策中心與研發動能移出中國。字節跳動本月中宣布聘請前迪士尼串流媒體業務最高主管Kevin Mayer擔任TikTok的執行長,就是最好的例子。

事實上,除了Mayer外,字節跳動近幾個月還聘請了多位知名企業的高級主管,包括前YouTube全球創意總監Vanessa Pappas,以及前微軟智慧財產權主管Erich Andersen等人。

消息人士還指出,TikTok位於美國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工程與研發單位正在對外擴編,已經招募逾150名工程師。同時,字節跳動也聘請了前軟銀投資部高管Michelle Huang擔任駐紐約投資關係總監,與泛大西洋資本(General Atlantic)、KKR集團等重要投資方維持關係,但這原本是北京團隊的工作。

TikTok原本倍受全球年輕人喜愛,但去年美國國會議員呼籲政府審查TikTok是否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與影響後,美國政府及軍方就開始禁用此軟體。加上疫情期間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YouTube、Facebook又打算在今年底推出類似TikTok的平台「Shorts」,種種情況都對字節跳動帶來壓力。因此業界認為,字節跳動有意讓TikTok與中國拉開距離,將風險與衝擊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