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是全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卻在查維茲與馬杜洛兩代強人的社會主義式領導下,走向經濟破產,如今連煉油業都衰敗,該國人民只好自己改裝瓦斯車。工業安全專家認為這是危險的,而且至少導致了一次爆炸。

路透社(Reuters)報導,石油輸出組織成員國委內瑞拉的煉油廠幾乎完全崩潰,又在美國的制裁下難以取得進口燃料,目前正遭受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汽油短缺。

一些技師和駕駛受不了要花好幾天的時間在加油站等待卻不一定買得到油,索性自己把廚房爐灶用的丙烷氣瓶,拿來改造汽車燃油系統。

但是這種做法並非沒有風險。一名市政官員告訴路透社,在東部城市拉克魯斯港,一輛改裝燒瓦斯的汽車在本月初發生爆炸。

這種情況與委內瑞拉的石油繁榮時代形成了鮮明對比,當時的石油資源豐富且得到大量補貼。對於那些有時間可以天長地久排隊等候的人或有關係可以弄得到油的人,官方提供的燃油依舊幾乎免費,但一般人現在只能到黑市上以每公升3美元(每加侖11.34美元)的價格買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