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3屆全國人大代表會議28日以2878票贊成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稱港版《國安法》),引起台灣與國際關切。臉書「政大人的連儂牆」社團出現1張照片,疑似香港人寫的大字報,上面痛訴「我不想死….但國家不讓我活」,在台引起共鳴。

去年(2019)香港反送中行動,香港興起連儂牆挺反送中人士,台灣也有很多大專院校響應,在校園內設置連儂牆,一度遭到中國籍學生搞破壞。之後「政大人的連儂牆」轉戰臉書,繼續為民主自由提供共享力挺的園地。

就在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該「政大人的連儂牆」臉書po出1張大字報,上面寫著:

「我不想哭

但滿街都是催淚彈

我不想死

但已經寫好遺書

我不想要這個家

但已經不能回頭

我只想好好做人

但國家不讓我活」

字字血淚,讓網友看了相當不捨。

該照片迅速在臉書流傳,已經逾2500人分享,而網友紛紛祝願港人平安,「天佑香港」、「願榮光歸香港」。有人說現在香港就是「你不能寄望當一個中國人同時又享有民主自由」,有人表示「活在沒有希望的國度,連自己都無法自求保命」,更多人留言說喊不出加油,只能請香港人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