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9日)發出共同聲明,除譴責中國嚴重破壞對香港的承諾外,並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給予因政治因素而受迫害的香港人提供必要的協助。

立法院上午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台灣民眾黨團副召張其祿、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共同簽名聯署後,發表針對中國昨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略過香港立法院,通過港版國安法,肇致香港情勢急遽惡化,港人安全自由權益危殆的共同聲明。

該聲明強調,立法院堅定支持香港人民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訴求,對於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同表關切,並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各黨團支持港人的民主與自由及雙普選,與建立各界的溝通管道,以利迅速恢復香港的安定,俾利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聲明也要求,我國政府應依香港澳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在既有基礎上,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此外,針對目前在台就學、就業的香港人士,期有參與實體及線上聲援活動者,於返港後之人身安危,宜透過有關機關提供關懷並適時協助。

聲明也向行政院呼籲稱,立法院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後續發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及規範,要求陸委會每季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評估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面向之獨立性。並因應時勢變化適時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及監督政府相關部會實際執行情形,在此之前,行政院應積極落實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不停止對於追求香港民主自由受到迫害的香港人依法應給予必要之協助,以具體的行動給予香港人民支持、關懷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