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確診人數持續飆升,累計已超過170萬人確診,其中逾10萬人染疫死亡,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紐約時報》曾在24日的頭版刊登千名染疫過世的民眾,提醒世人「他們不是冰冷的數字,他們曾是我們」,而近日又出現一則用整排屍袋排成美國國旗的影片,諷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防疫不力。

反川普的政治行動委員會「林肯計畫」(The Lincoln Project)26日在YouTube上發布一個短片,影片中從一整排真空白色屍袋開始,隨著鏡頭越拉越遠,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不同顏色的屍袋,最後大量的屍袋拼湊成美國國旗,用影片呈現這些逝去的一個個生命不是冰冷的數字,向逝者致哀,引起議論。

影片還用川普今年2月時在一次記者會上的談話為背景音樂,當時川普自信滿滿地表示,美國在阻斷病毒傳播做的非常不錯,他還誇下海口說:「如今有15個人感染,過不了幾天,這個數字就會趨近於0」。影片不斷重複著「趨近於0」的聲音,但屍袋的數量卻瘋狂增長,影片還附上文字「10萬美國人的死亡,1個錯誤的總統」的字幕,抨擊川普在疫情大流行時的錯誤應對,讓美國人以生命付出代價。

川普27日表示,一些主流媒體和「無所事事」的民主黨試圖指控他防疫反應慢,但他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更早對中國封關,又稱國內至今進行1500萬次病毒檢測;28日川普才首度回應病歿人數,形容美國到了一個非常悲傷的轉捩點。根據福斯新聞網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持續下滑至44%。美國廣播公司(ABC)民調顯示,僅39%肯定川普的防疫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