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又爆政爭!土著團結黨主席、首相慕尤丁今(28)日發表聲明,包括名譽會長、前首相馬哈地在內的5名國會議員,在國會上並沒有坐在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政府的區域,因違反黨章遭到開除。這項聲明意味著慕尤丁正式與馬哈地撕破臉。

2018年5月與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組成「希望聯盟」,成功扳倒馬國1957年獨立以來執政長達60年的國民陣線,首次實現政黨輪替,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任命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為內政部長。

不過,今年2月爆發政治鬥爭,原本執政不到2年的希盟合作破局,最終慕尤丁「爆冷」擊敗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與馬哈地,獲得最高元首認可,於3月1日宣誓就任首相,馬哈地則頻頻放話,不認同慕尤丁的首相地位,並於5月11日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職位,兩人同屬土團黨最重要的第一、第二位置,卻因不和而導致黨內嚴重分裂。

94歲的馬哈地原本計劃在5月18日的國會中對慕尤丁提出不信任動議,意圖奪回首相寶座,卻遭慕尤丁以疫情為由,只安排國家元首致詞,令馬哈地希望落空,兩人心結也愈結愈深。

慕尤丁「密謀」10天後果然出手,他在今天傍晚發表聲明,指5月18日召開的國會上,馬哈地、馬哈地之子兼土團黨署理主席慕克力(Mukhriz Mahathir)以及其他3名國會議員,沒有坐在執政的國民聯盟政府區域,而是與目前在野的希望聯盟政府坐在一起。

聲明表示,這個座位代表了國會議員的立場,由於馬哈地等人堅決與慕尤丁唱反調,違反了土團黨的合作精神,因此根據黨章將這5名國會議員開除,並已致函給這些議員通知黨的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