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龐比奧今(28日)向美國國會報告香港不再擁有自治。依據美國法律,若美國總統認定香港自治程度不再足以享有特殊待遇,有權發布行政命令暫停。對此,中媒新華社立刻發文痛批,龐比奧黑手伸入香港,但施壓無用,中國人民從來不信邪。

根據美國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 ,若美國總統認定香港自治程度,不再足以在美國法律下享受不同於中國的特殊待遇,川普將有權發布行政命令予以暫停;待美國總統認為香港恢復足夠自治,則得以廢除先前行政命令,恢復香港特殊待遇。

而今美國國務卿龐比奧(Mike Pompeo)趕在中國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前,依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簡稱香港政策法)向美國國會認證,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一直以來給予的特殊待遇,形同川普可用多種工具應對香港情勢丕變。

對此,除中國人大今即將表決國安法草案,是否要求港府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力量等細節備受關注。中媒也強硬表態,提醒美國必須理解,真正對香港繁榮穩定懷友最大關切的是中國中央政府,不是龐比奧,美國的黑手從幕後走向前台,但施壓無用,中國人民從來不信邪。

中國不僅一方面看準美國,最終不會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只會從事宣傳戰,另一方面也不介意與美國的火車頭對撞,只等美國出招再拆招。

新華社表達真正關心香港的是中共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