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才剛於513日表示,攸關國家語言保存的「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已獲跨部會共識將以行政法人專業組織設立強化國家語言研究與保存。豈料,今(28)日行政院會,院長蘇貞昌就以需強化語言保存為由,將此案退回,要求各部會再研商。這也是少數送到院會被退回的法案之一,尤其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才剛卸任不久。

文化部先前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1081月公布施行後,各國家語言的復振受到各界廣泛重視,然許多本土語言面臨傳承危機,語言史料及語料保存皆迫在眉睫。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第六條規定,政府得指定專責單位,推動國家語言相關事務。因此,文化部自107年起即推動設立專業組織,以強化國家語言研究與資源整合能量,落實各國家語言的保存與發展。

文化部13日表示,「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已經獲得教育部、客委會、原民會、衛福部等跨部會共識,並通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初審,將待行政院院會排定審查。未來將以行政法人性質,推動設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作為台灣國家語言專業性組織,發揮研究、調查、保存、推廣、發展及資源整合等功能,以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保障各語言傳承、復振與發展的目標。

不過,今日草案送到院會卻慘遭退回。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今日行政院會討論到文化部所擬的「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蘇貞昌表示,任何一種母語都是最美的語言、都應該被保存。因此除了研究功能,政府應該在實務功能上面幫忙語言得到再活用,進而利用保存、發揚,讓所有文化都能得到保存。因為這個條例在細節部分,是否請相關部會再研商,擇期讓他聽取報告,並且再院會上提出。

對於為什麼今日沒有通過此案,丁怡銘說,蘇貞昌希望文化部的草案能加入語言保存的作為。

此外,對於勞動部提出的應屆畢業生就業方案,蘇貞昌也希望,應該仔細盤點所觸及的每個效果。下次院會再提出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