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應屆畢業生失業議題,勞動部預計投入66億元,推出6大措施,包括獎勵青年就業、獎勵青年學習,及補助企業雇用年青人等,預計可提供14萬名青年就業協助與職業訓練。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報告。

勞動部表示,為鼓勵應屆畢業青年在後疫情時期就業市場逐漸回溫之際,儘速就業,勞動部已超前部署,規劃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將推動6項措施「衝就業」、「練專長」、「興僱用」,投入66億元,陪伴14萬名青年一起踏出校園步入職場。

在「衝就業」部分,勞動部為了便利青年快速求職,辦理「多元就業博覽會」,結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等事業單位,提供24萬個職缺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規定,109 年底前穩定就業3個月者發給就業獎勵2萬元;持續穩定就業達6個月者,加發就業獎勵1萬元 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計畫規模24億元,預計8萬人受惠。

鼓勵青年把握逐步回溫的契機,儘快投入職場穩定就業;「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將放寬資格,鼓勵應屆畢業青年投入「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等求才迫切的產業,1 6個月每月發給 5,000 元,712個月每月發給 6,000元,13 18 個月每月發給7,000 元, 最長發給 18 個月每人最高獎勵10 8 千元,預計2千人受惠。

在「練專長」部分,擴大「產業新尖兵計畫」訓練量能,補助青年投入國家發展重點產業免費參訓,訓練費用最高10萬元,讓青年成為國家重點產業的明日之星,並首創「學習獎勵金」,讓參訓青年生活上沒有後顧之憂,預算規模9億元,預計1.5億人受惠。

在「興僱用」部分,為了鼓勵雇主先僱後訓、提供青年在職訓練技能的機會,「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企業「先僱後訓」招募青年參訓,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對青年實施on job training。補助企業訓練費,每月1.2 萬元每人最高補助10.8 萬元 。預算規模7億元,預計1.5萬人受惠。

日後,將再視青年就業情勢,適時啟動「僱用青年獎助計畫」,雇主僱用青年薪資達 2.8 萬元以上。每僱用滿3個月,一次發給 2 萬元,最長以 12 個月為限,每僱用1人最高 補助 8 萬元,預算規模24億元,預計補助3萬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表示,只要接受補助的企業就會禁止「裁老換新」。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下個月開始,將有大批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為穩定職場新鮮人就業,勞動部預計投入66億元,推出6大措施,預計可提供14萬名青年就業協助與職業訓練。請勞動部、經濟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一起廣為宣導,讓企業順利找到人才,畢業青年也能順利找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