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戴雅門表示,「一國兩制」長久以來不穩定,現在則逐漸瓦解,如果北京執意推「港版國安法」、踏上摧毀香港自治的不歸路,將會付出巨大代價。

戴雅門(Larry Diamond)的文章26日在政治外交性期刊「美國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上刊出。他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宣布將制定「港版國安法」令人不安,預期這法除了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和「外國干涉」(幾乎包含中國共產黨想懲罰的一切內容)外,北京還將在香港建立「國家安全機構」作為鎮壓的直接工具。

戴雅門說,從現在起進入一場為香港爭自由的漫長而艱苦的鬥爭,美國必須表明不贊成香港的分離主義,也沒有試圖「分裂」中國,只是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袖尊重他們自己在「香港基本法」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下的法律和條約承諾。

戴雅門說:「如果他們(PRC領袖)拒絕遵守承諾,那麼他們如何能期待台灣人民把『一國兩制』視為憤世嫉俗的詭計之外的任何東西?」

他在文中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提的「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對世界各國來說,會不會只是中國領袖以拆除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冷酷決心來拆毀全球法治的漫長探索。他建議美國應該採取一些制裁行動,並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

戴雅門表示,根據2019年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美國應該對那些在北京和香港負責踐踏香港人權與自治的官員,確認出具體的名單,實施針對性的制裁,包括封鎖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並撤銷或拒絕他們及家人的簽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聲明表示,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自1997年7月以來給予的特殊待遇。

戴雅門說,重要的是,美國應該要遊說民主盟友,如英國、加拿大和澳洲一起加入制裁行列,撤銷香港特殊貿易的特權,儘管他認為此舉是非常艱難的一步,會因此傷害香港人。但他說,美國也該逐漸讓香港財經界的菁英了解,「如果他們對北京唯命是從,將會付出高昂的代價」。

此外,他提到美國應該給予有被中共鎮壓風險的任何香港人特殊移民簽證,支持香港的獨立媒體和公民社會組織,這些組織今後可能得把一部分力量移轉到國外以躲避鎮壓。

這篇文章以「破碎的承諾:我們所認識的香港之末日」(Broken Promises:The End of Hong Kong AsWe Knew It)為題,戴雅門是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研究全球民主化。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戴雅門表示,「一國兩制」長久以來不穩定,現在則逐漸瓦解,如果北京執意推「港版國安法」、踏上摧毀香港自治的不歸路,將會付出巨大代價。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