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6日再度出現員警對非裔民眾執法過當致死案件,且有民眾錄影貼上網,員警因此遭到撻伐,也引發種族歧視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美國總統川普今表示,已要求聯邦調查局(FBI)及司法部展開調查。

年約40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6日在街上被員警以膝蓋壓住頸部,整個人無法動彈,並哀求員警表示自己無法呼吸,連路人都看不下去說:「你這樣對嗎?」幾分鐘後佛洛伊德就失去意識,送醫後不治,整個過程也被民眾錄下。

事發後川普在推特上表示,FBI和司法部應他的要求,已展開調查George Floyd的悲劇。今川普出席NASA與太空科技公司SpaceX送2名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的計畫,後來該計畫因天候因素延期。

川普被問到佛洛伊德之死,重複說了多次「非常非常難過」,並表示明天將會公布調查報告。

而川普今年大選的最大競爭者拜登(Joe Biden)早在川普發推文之前就呼籲司法部門調查該事件。拜登表示,佛洛伊德之死顯示出這個國家的系統深根蒂固的不公正,且惡性循環的一部分,衝擊了美國人平等權力信念的核心。

拜登還說,這就是黑人社區及黑人生活的縮影,他認為明尼阿波利斯市長佛雷(Jacob Frey)立即開除涉案的相關員警是正確之舉,但這樣的作為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