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會議制定「港版國安法」,企圖繞過香港立法機制, 預計今(28日)強行通過,讓港人抗爭再起。台港青年今舉行記者會抗議,強烈譴責中國通過國安惡法,並呼籲台灣教育部儘速讓港生來台就學、蔡政府立即明確落實庇護機制。

多個公民團體、青年團體上午聚集於香港經貿辦事處,舉行「反國安惡法!台港青年撐港抗中」記者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表示, 中國人大今天即將通過國安惡法,台港青年站出來一齊抗中,把聲音帶給中國政府、台灣政府,看見台港青年站在一起,並發布3點聲明:強烈譴責中國通過國安惡法;籲教育部超前部署,在平衡防疫考量下,儘速讓香港學生來台就學;以及台灣政府應立即明確落實庇護機制。

吳奕柔說,從去年夏天,香港青年走上街頭抗議反送中逃犯條例,中國人大現在即將繞過香港立法會,強行通過國安惡法,完全凌駕於香港民意之上,中國所承諾的港人治港50年不變承諾已完全變質,「一旦國安惡法在香港施行,一國兩制不是名存實亡,而是直接死亡」。

吳奕柔指出,台灣跟香港站在一起,同樣面對中國威權擴張前線,持續抵抗中國霸權,對於總統蔡英文說會對香港人民提出人道救援方案給予肯定,過去很多民間團體支撐香港人道救援,但接下來香港局勢恐增溫,會有更多港人被起訴、審判,隨著台灣疫情趨緩、邊境可能解封,預料有更多港人來到台灣,嚴正呼籲台灣政府儘速開啟跨部會協調,一定要明確落實人道庇護機制、承擔責任。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美國國務卿昨正式向國會書面證實,美國對港政策定位不再適用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前美國法律所規範之同等待遇。香港邊城青年身為在台灣的港人社群,在重大歷史變局中,志在號召台灣公民社會與政府採取最有效的政策手段回應中國政府的魯莽作為。

Justine強調,香港與台灣應該是全球抗中策略聯盟的最前線,即便我們皆受限於險峻的地緣政治格局,台港兩地仍然可以維繫住最緊密的友好關係,並且反擊中國侵略。為實現台港兩地的共同目標,對於台灣政府,有以下幾點訴求:審慎動用《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並設法長期建立與香港公民社會之友好關係;考量「港版國安法」的極端效果,請擴大認定當前「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所覆蓋之援助對象範圍;請針對中國在港之政權工具,立即取消其特殊待遇,並積極研擬反制手段。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也說,看見香港青年用生命鮮血對抗中國對民主自由的侵犯,共同敵人就是中國,看見香港青年對未來憧憬徹底被打碎,面對的是民主派議員可以在街頭公然赤裸裸被暴力對待,選出沒民意基礎的主席,將國歌法強度關山,我們在台灣有民主自由,無法想像有正常國會是這樣運作。

張育萌表示,中國政府提國安法,讓香港民主自由受到打擊,台灣應該意識到,國安法已經不是送中條例2.0,而是直接讓香港內地化,迎來中國管理,打壓民主自由,北京政權不惜犧牲國際資本匯聚的東方明珠——香港,撕毀一國兩制承諾,台灣已意識到香港淪陷,要堅定守護台灣作為撐港抗中前線,並督促執政黨制定庇護機制,我們是抗中第一道防線,為阻止中國擴張、保護民主自由人權,台灣、香港唇亡齒寒,武漢肺炎不分敵人,中國侵略也是不分你我。

台港青年聚集香港經貿辦事處抗議中國人大將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惡法。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