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調整受到矚目。立法院今(28日)邀請主管機關陸委會備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報告強調,蔡英文在臉書的談話不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中共知道,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為嚴重。

陳明通表示,中共決定授權中共人大常委會制定國家相關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並由香港政府公布實施,將讓中共國安相關機關未來可在香港設立機構。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英國、美國、歐盟紛紛呼籲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陳明通接著說明,蔡英文宣稱將可能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停止港澳條例),除了要保障台灣交流中,我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無受損害,更要監督北京對港人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落實,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價值。

陳明通強調,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對香港人民的保護條款,所以蔡英文在臉書的談話,不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的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為嚴重,提醒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方。

陳明通表示,在協助受到壓迫的港人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規範,過去這段時間,政府秉持人道考量,實際提供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的變化,會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協助,絕對不會坐視不管;蔡總統5月27日已責由陸委會統籌規劃人道救援方案,並整合跨部會意見,使相關規劃盡速對外說明,政府相關機關將繼續努力,保障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因應情勢變遷而受損。也會盡力協助受壓迫的香港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