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稍早通過引起高度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加劇各界反彈。美國除了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面定調「香港已經不再自治,同時不再享有美國法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之外,其駐聯合國代表團也發出聲明,呼籲安全理事會開會討論香港問題。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指出,中國這些行動從根本上破壞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該《聯合聲明》已在聯合國登記,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本案是一個緊迫的全球關切問題,牽涉到國際和平與安全,值得聯合國安理會立即注意。

因此,美國今天呼籲召開視訊會議,討論這些行為以及中國擬議的國家安全法,這些法律將威脅到香港的民主體制和公民自由。這些行動證實了中國的蔑視,完全無視其國際義務。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說,中國拒絕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這項視訊會議,並不讓人訝異。這不過又是中國共產黨擔心其行動的透明度和國際問責制的一個例子。中國共產黨相信,可以利用當前的全球武漢肺炎大流行,成功地分散世人的眼光,讓人不注意到其對香港的攻擊,以及廢棄對香港人的承諾。

美方說,此一舉動以及中國對武漢肺炎危機的全面掩蓋和管理不善,對國際人權承諾的不斷違反,乃至在南中國海的違法行為,在在使得所有人都應該清楚北京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作為負責任的聯合國會員國。

美方呼籲中國立即改變方向,兌現其根據《中英聯合聲明》所作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