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自5月來於邊境發生多次衝突,雙方甚至在談判破局後大規模增兵,關係直降冰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會議時特別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複雜情況,這句話被外媒解讀是在警告印度當局,別輕舉妄動,不然後果自負。

隨著中印衝突頻繁發生,習近平日前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表示,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複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根據「多維新聞網」報導,習近平語意上的「要堅持底線思維」即是決策者會認真計算風險,評估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並接受這種情況,若以中印兩國目前的局勢來看,最壞的情況將是發生戰爭,然而1962年時雙方早已因邊境問題出兵征戰,印度當時戰敗。

針對當初印度戰敗的原因,有人認為印度盲目高估國內的政治、軍事優勢,低估中國捍衛領土的決心,加上錯判國際形勢,相信美國支持印度,敵視中國才會輸掉戰爭,若印度這次再度面臨與中國開戰的情況,恐怕會被打回農業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