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28日將審議剝奪香港自治權的「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趕在前一天表示,他已向美國國會報告,香港不再擁有自治。這意味香港特殊貿易待遇恐被取消。

蓬佩奧27日表示,他已向國會證實,香港無法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並直言北京當局擺明要讓香港中國化。他也指出,有鑒於現下情況,如今沒有哪個有理智的人可以肯定,香港能在中國的統治下維持高度自治。並強調:「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奧此言明顯是針對北京當局執意無視香港民意強行推動違背「一國兩制」原則的「港版國安法」。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承認香港在1997年實施一國兩制後,仍是在政治、法治、經濟和貿易政策上有別於中國的「獨立關稅區」;美國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支持香港的人權、民主與自治。

不過,美國國會在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曾警告北京當局勿破壞香港自治,否則香港將失去美國給予的特殊貿易地位。而根據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的「香港人權民主法」規定,國務院至少每年一次要向國會證明,香港仍保有足夠的自治及自由,使之能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進而協助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