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28日將審議制定「港版國安法」,由於香港為國際重要金融中心,中國此舉也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更表示,將在本週對中國「採取行動」。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今 (27) 天指出,「天下制裁」絕對不是無的放矢,確實有可能發生。

黃之鋒指出,正當白宮開腔猛批《國安法》,表明在本週將施予強力回應,不論《路透社》消息人士還是《彭博》彭博均傳出消息,證實川普正在嚴肅考慮各項制裁。黃之鋒說明,這反映北京終於要正視國際社會接下來將會施予的壓力,和實際行動。

黃之鋒強調,「天下制裁,絕對不是無的放矢,確實有可能發生」。昨晚他與美國參議員 Josh Hawley 視訊通話後,也有這樣的推斷。根據他的了解,研究或推動制裁的國家,不單只限於美國,接下來執行的制裁,也非停留於個人制裁的層級,所謂凍結個人在美資產或拒絕入境之類,雇員若能實現也是樂見其成,在《國安法》壓境的形勢,也不是重點。 

黃之鋒表示,中國繼續硬推惡法,預料未來不排除軍民兩用科技產品遭嚴格管制,科技敏感精密零件遭封殺禁運,發展大灣區和河套區的中資和紅色資本扮港資的技倆將淪為笑話,人民幣離岸中心定位和自由港定位不再,種種情況均可能發生。「 制裁,從不是零和遊戲,單論獨立關稅區有還是無的問題,賣港官員和黑警已是後話,局部經濟制裁,紅色資本商業公司受限被禁止運作,白手套替中共進出口敏感戰略物資,將成歷史。」

黃之鋒今 (27) 天指出,「天下制裁」絕對不是無的放矢,確實有可能發生。   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