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防疫團隊的防堵之下,已經連續44天無本土病例,並且行有餘力向他國捐贈醫療資源;儘管台灣始終因政治因素,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但經過這次疫情,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支持台灣的聲浪。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7)日坦言,自己在3年前曾發願,總有一天要讓WHO也需要我們,就現在來看,越來越有實現的可能。

陳時中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他表示,WHO比以前還要更注意台灣,以前台灣說什麼,從沒看過WHO在正式場合回應,但是在這段時間,台灣在WHO裡的聲量變高了,他們也不得不重視台灣。

陳時中坦言,以往我們都要向國外媒體投稿,希望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但是今年反而是國外大媒體搶著邀稿,而且都刊登在很醒目的版面,有時候還會「被催稿」;以往我們的投稿可能只在版面的小角落,或是投稿了卻沒被刊登出來。

他有感而發提起,自己3年前在這個節目被專訪,那時候台灣還被WHO排除在外,於是他默默發下一個願,「總有一天要讓WHO也需要我們」,就現在來看,現在越來越有這個可能性;雖然WHO的平台很方便,但是台灣也不必卑躬屈膝地進去,我們的「台灣模式」可以做為世界的典範。

國外都好奇台灣的防疫措施,陳時中指出,我們在防疫、政策上都用人性化、全民合作的民主方式;縱使我們目前還在執行口罩實名制,人民願意有限度地購買口罩、不浪費,甚至向世界分享台灣的口罩,讓大家看到台灣人的愛心,和全球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