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直接跳過香港立法會,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並預計在28日表決推動該法的草案。台灣公民團體今(27)聯合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中國專制政權無視港人長年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不但暴力鎮壓抗爭者,還試圖透過「港版國安法」,完全終結香港自治地位。

記者會一開始,出席的公民團體先是高呼口號「流氓中共、天理不容、國安立法、摧毀香港、庇護草案、刻不容緩」。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中國除了強推國安法,「國歌法」也將於今日進入二讀程序,香港人將包圍立法會,抗議惡法。

Kuma表示,目前「港版國安法」草案明訂,中國將在香港設立國安執法機構,並且可能隨時以所謂「分裂」、「顛覆國家」等莫須有罪名將香港抗爭者定罪,全面限制台灣等國際社群的機構或團體,原本在香港活動的自由空間。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Justine 認為,中國跳過本地立法,強推「國安法」,一方面否定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與世界趨勢背道而馳,另方面則顯示出政權內部的不安全感,其實正透露出其弱點所在。

Justine進一步說明,香港現實上處在中國主權範圍內,然而中國卻連形式上繞經香港立法會來「認證」國安法都不敢,這就表示他們沒有把握在香港本地取得多數階層的結盟關係,其統治正當性已經搖搖欲墜。

Justine重申,「一國兩制」從來都是謊言,「國安法」更讓全世界認清中國殖民香港的事實。她引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於記者會的談話,指出中國人大制定「國安法」勢在必行,即便這次不做,沒有任何自主性的港中政府未來仍會推行「23條」,終結兩制,香港人不應該對中國抱持任何幻想。

Justine相信此時此刻的香港人一定會站出來反抗惡法。她繼而指出,一個出爾反爾、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專制政權是對所有開放社會與文明國家的威脅。她代表香港邊城青年呼籲全球社群與海外港人連線,一起抗中護港,並且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表示,面對「港版國安法」,台灣也必須及時研擬因應措施。早在去年反送中運動初期,台灣公民陣線就曾呼籲,若未來中國政府透過強制手段,令香港的相對自主性完全喪失,行政院應根據《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報請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停止部分條例之適用。如今蔡總統也公開宣示,她將研判香港情勢,視情況取消其特殊地位

江旻諺認為,蔡總統應更進一步明確說明其具體政策手段,他建議台灣政府將香港官員、警察等政權工具之入台待遇直接適用《兩岸關係條例》,規範香港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來台投資,應具「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並同步建立起與香港民間的友好關係,乃至於保障香港抗爭者與因抗爭而招致入罪等港人獲得政治庇護之機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表示,自反送中運動發生一年以來,許多香港抗爭者面臨政治追訴、生命安全的威脅而離開家園,來到台灣,然而到目前為止台灣仍缺乏庇護法律制度,僅有《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的文字模糊空間,勉強提供法源,讓政府暫且回應香港抗爭者的需求。

林姝函強調,更多庇護工作所需的具體細節則因為缺乏法律依據,讓政府機關「依照現行法」提供協助的承諾出現許多窒礙難行的問題,例如程序不明確、缺乏專業人力、跨部會協調困難、受協助者缺少各項資源等,這些目前都必須依靠民間協力支援,才暫時僥倖解決。

林姝函指出,公民團體近期內將會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下位階的法規命令草案,其中明列申請程序、程序通過效果及救濟途徑,並針對政府人力、預算制定相關規範。明確化庇護機制的目的是讓政府有法源依據編列預算、人力,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