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擬推出的振興券,最新版本為民眾先支付1000元,可換到3000元振興券。但國民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振興金額給得太少、發的太慢、把簡單的事情弄得太複雜。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稱,現在的振興券就是消費券的概念,但總統蔡英文卻因為有「馬英九情結」排斥直接發放消費券,呼籲蔡不要因為國民黨主張就不要,不要因為馬英九做過就不要。

王育敏指出,行政院最近傳出的振興券規劃,網路上還是一面倒不看好,要民眾先掏腰包1000元,再給3000元的措施,實際上只給2000元,比10年前馬英九當初給的3600元消費券還要少,「當初蔡就批評,消費券沒有提升振興經濟效果,話都她在講,現在只給比3600元少的2000元,振興的了經濟嗎?」

發放時間點上,王育敏表示,振興券規劃的上路時間是7月,不僅緩不濟急,依照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6月7日,疫情趨緩國內就要解封,那為何振興券要7月才上路,這會產生時間上的落差,根本沒辦法接軌。

王育敏指出,目前規劃的振興券僅要發實體券,還要結合行動支付、電子票證和信用卡等多軌方式領取和使用,或許多軌的使用方式立意良善,希望能有多種使用管道讓觸及更廣,但相關的細節卻複雜繁瑣,除了使用上的限制多,哪些可以消費?哪些不能消費?讓民眾無所適從外,包括使用上如何折抵?手續費由誰承擔?能否找零?防盜用的門檻等問題。

王育敏表示,蔡政府把太多目的在簡單的事情上,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政府應該有更簡明的規範與說明,否則振興券只會變成換了名稱的「酷碰券」,使用上若仍是複雜難懂,也只會降低民眾的消費意願。

王育敏呼籲,世界各主要國家都以發現金方式來紓困振興、刺激消費,但蔡政府始終不願意接受國民黨「發現金、救經濟」的建議 ,又因為「馬英九情結」而排斥直接發放消費券,但振興券的規劃仍問題不少,能夠促動民間消費的效益難以評估,希望蔡政府應該拋棄成見,以人民利益為最優先考量,快速、直接、簡單、有效的振興方案,才是解決當前經濟問題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