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不少網友發現,若在YouTube留言「五毛426、東亞病夫、共匪」等內容,會在十幾秒後遭到刪除,許多人批評YouTube大興文字獄。官方近日對此表示,這是系統判斷上的錯誤。

中國對於境內網路的言論控管並不稀奇,但同樣的事竟發生在國際平台YouTube上,引發外界關注。根據網友實測,只要留言有「五毛」,即便用其他句子組裝,例如「五毛錢」、「龍五毛骨悚然」,都會被自動刪除,但如果用英語「Wu Mao」就不會有事。

YouTube發言人對此表示,這並非調整政策所造成的結​​果,應該是執法系統中出現錯誤,公司正在調查。不過,YouTube並未說明為什麼會產生這種錯誤。

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指出,早在去年10月就有多名用戶在YouTube官方論壇中回報這個問題,如果只是簡單的系統出錯,照理說不該延續6個月之久。懷疑這些詞彙是被添加到YouTube的評論過濾器中,使系統自動刪除上述文字,由於過程未經人工審核,因此即使是正常使用被禁止的詞彙,也會無一倖免地遭到刪除。YouTube表示,由於疫情大流行導致人力短缺,近幾個月來公司越來越依賴評論過濾器把關平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