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擴大對中國電信商華為的出口管制措施,外傳華為正試圖採購三星、聯發科及展銳等公司的智慧手機晶片,以因應這次危機。不過,外媒報導,由於三星與華為在手機銷售方面是競爭對手,三星可能會拒絕供應晶片給華為,聯發科及展銳則可能顧忌美國而不敢接單。

美國本月中公布禁令,禁止任何企業在未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前,出售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或硬體給華為。雖然華為已經事先大舉採購手機發展相關晶片,加上先前的備貨,應足夠支應二年左右的需求,但長遠來看,仍需要物色新的供應商。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華為可能會向三星採購Exynos獵戶座晶片。但業界認為,三星若不賣晶片給華為,可以降低華為手機和網路設備的競爭力,給自家帶來的優勢會比賣晶片給華為的利潤更大,因此三星可能會拒絕出售晶片。何況三星之前就有拒賣Exynos晶片給華為的例子,因此二度拒絕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至於聯發科及展銳,雖然尚未受到美國新禁令的限制,但業界人士指出,這些晶片供應商仍擔心會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因為他們都使用美國軟體設計晶片,加上美國商務部正在研擬進一步的限制,防止華為鑽漏洞,因此華為要找到新的供應商絕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