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曾表達「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指依據港澳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於臉書表示,他去拜訪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也向他說明,這個說法不是放棄香港,而是要同國際所有民主夥伴一起,嚴正警告中國「台灣不會割席」。

林飛帆說,對於蔡總統日前公開支持港人的說法,他認為有幾大意義,第一、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友好國家共同撐港;第二、將強化人道救援港人的制度措施;第三、警告中國政府不要片面破壞香港的自主地位。

林飛帆表示,總統所提的「依據台灣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這個意思並非放棄香港,相反的,是要清楚的正告中國政府,如果中國片面撕毀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台灣也會同國際社會善盡我們的力量做出相應措施。這個說法不是放棄香港,而是要同國際所有民主夥伴一起,嚴正警告中國懸崖勒馬。

林飛帆指出,蔡總統說「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這也代表接下來政府將持續完善救援制度的各個方面。面對香港情勢,台灣不會置之不理;相反的,完善各項因應工作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