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因為想為自己的司法門神的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黑川弘務當檢察總長,引起日本人大反抗,更傳出黑川在日本緊急事態宣言下還跟記者們群聚打賭錢麻將,但安倍卻讓他安然下壘領約6千萬日圓的退休金,更是讓日本輿情沸騰,安倍支持率已經連續跌破30%,只剩27%、29%了,而且推特上也出現呼籲要安倍下台的呼籲,如小泉今日子又立了「「#莎喲娜拉安倍総理」標籤,一下就有64萬人呼應,其他也有各種跟安倍政權說再見的推特,但安倍依然好自為之,究竟安倍的手法如何?

小泉今日子這次呼籲要跟安倍說撒喲那啦。 圖:翻攝自自日刊體育官網

從他在2015年開始搞特定秘密保護法等各種惡法以及森友兩學園、賞櫻會等大弊案的2017年及2019年,按理安倍早該下台了,卻依然不顧輿情而強行要通過許多惡法,伸手到司法,破壞日本官僚體制的獨立性等,而且非常無能,不斷吹泡沫而已,日本財政赤字比是全球最高,而且讓貧富差距加速拉大,產業沒新創發展,國民實質不斷減少,貧困潦倒族群比例不斷增加;但是這幾年,安倍依然穩坐首相寶座,讓人覺得他實在是很厲害,神經夠粗,因為必須說很多謊,如小泉今日子所說:「說這麼多謊話,當事人的精神狀態也很很辛酸吧!政治家也是人呀!」

安倍政權是一個安定的政權,但卻是腐敗而強權的政權,從世界或日本內部來看是很不健康的政權,為何日本人都能忍受呢?這次700萬人以上在推特反對安倍修檢察廳法來保送黑川上壘,阻止了安倍,算是日本稍微像樣的一次舉動,否則世界都覺得日本人怎麼這麼能忍?

腐敗且不斷擺爛讓日本國際地位日益衰退的安倍,雖然日本人都覺得他很糟,甚至日本右派也因為他拚了日本國民的性命健康去巴習近平,也一度唾棄他,這次他擔心自己下台後會被逮捕,想保黑川當檢察第一號的檢察總長,也讓國民更了解他是惡貫滿盈,而日本許多政治學者更是認為日本這樣的安倍還一直維持一強集權體制,認為是日本民主政治的危機,而國際間也認為日本實在很不正常,如此的安倍8年多來還一直維持高支持率而且在參眾議員選舉中都能獲得壓倒性勝利,連日本人自己也都覺得很無可奈何,到底原因在哪裡?

1.日本是小選區制度,對於既成大黨絕對有利,迷你政黨無出頭之日,加上日本年輕人對政治不關心,貧困而窮忙,即使關心也只在推特發發牢騷,不去投票,投票率超低,因此跟母體是創價學會的公明黨聯合執政,就是為了選舉時可以獲得公明黨的組織票,也因此像在2014年以及其後的幾次選舉,安倍自民黨只靠2成5選民拿下近7成議席與首相寶座,立於不敗之地!

台灣國民黨及民進黨也是看準了日本這種假民主的小選區制有利既成大黨,也很樂地採用;更嚴重的問題是一旦拿到政權,資源豐富,根本沒有輪流執政的可能,民主黨也是2011年遭遇了福島核災,束手無策,才會在2012年下台,讓人對於非自民喪失信心,後果不勘。

2.安倍注重對媒體的管控及網軍的培養,安倍從自己下野時代建立的網軍組織「自民黨網路支援俱樂部(J-NSC)」,將網路右翼組織化,只要對安倍政權有點批判,這些網路右翼就大舉抗議;網軍J-NSC,不僅是自民黨公認的正規網軍,而且這組織現在就設在自民黨黨部大樓內;最高顧問是安倍晉三、麻生太郎以及自民黨幹事長(原為谷垣楨一,後為二階俊博)

只要媒體有不利安倍的發言,網軍就去攻擊,從第1次安倍政權(06~07年)時就開始對媒體的抗議增加;其後的福田執政、民主黨執政就沒有這類網軍抗議,但安倍從2012年再度執政時,網軍活動,不但復活,而且變本加厲。

安倍自民黨網軍不斷反覆抗議,連許多想堅持的媒體最後也動搖而自我設限,沒事就先自行「忖度」一番,換掉安倍不中意的節目主持人或名嘴;如果媒體不先看臉色,自民黨親自登門施壓,安倍也不斷請媒體老闆吃飯施壓,也因此過去被認為有點獨立的幾家媒體如朝日電視相繼屈服,而網軍洗板以及打電話打到爆,最為強有力,非常恐怖。

3.首相官邸機能不斷強化,迅速遮掩醜聞或打擊異己,讓自民黨內外都沒有足以取代安倍的人物出現;因為在野黨很弱,安倍找了幾位蠻橫而不在乎法律的幕僚如首相秘書官兼補佐官今井尚哉、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等,讓官僚毀棄森友弊案文件等;也利用賭場接受中國賄賂案等來打擊當時人氣上升的官房長官菅義偉,或也不讓各界認為可能接班的岸田文雄、石破茂等人出頭,也因此每次大家覺得該換人做,但卻沒人可換,安倍一強體制很難打倒。或是利用入閣把有野心的競爭對手收編,如野田聖子等,因為當了大臣就不再覬覦首相大位了!

4.安倍以及他的官邸幫底擅於鯊魚理論來遮掩自己的腐敗、謊言或錯誤,也就是不斷推出新議題及製造假危機的亡國感來轉移焦點;像是森友加計兩學園案爆發時,他利用北韓飛彈來製造日本大危機,搞得許多學校停課避難,彷彿進入戰爭前夕,強調需要強有力的他來領導日本,也藉此安然度過選舉考驗;這次他又想利用把日本現行4月入學的學制改成9月入學,影響日本所有層級學校及企業,以及6月內閣改組,讓大家忘記他是有需要黑川銷案的許多違法弊案,想蒙混過去,而且東奧歷史功名看來無望,9月入學的學制大改革,或許還能賺點歷史留名可能!

日本是支持率30%以下就是危險水域了,現在每日新聞是27%、朝日新聞是29%,但安倍只覺得不大妙,因為他的統治手法雖無新意,許多國家的總統等領袖也都用,在日本當下也很管用,日本人要趕他下台很難呢!

安倍在每日新聞的支持率只有27%。 圖:翻攝自每日新聞官網

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安倍支持率只有29%。   圖:翻攝自25日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