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榮獲金鐘、金馬及台北電影獎3項演技大獎的影帝吳朋奉,在演藝圈有「三金影帝」美譽,今(26)日驚傳出他倒臥家中過世,法醫、檢察官及家屬下午相驗死因,吳朋奉經紀人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吳朋奉是因腦中風,於25日凌晨逝世。

吳朋奉的親友與經紀人,今天下午2點抵達位於板橋殯儀館的新北市相驗暨解剖中心,家屬神情哀戚,新北地檢署檢察官2點30分到場,大約下午3點15分結束相驗,吳朋奉經紀人相驗結束後受訪表示,經過法醫相驗,確認吳朋奉是在25日凌晨因腦中風過世,並非原先家屬懷疑的心肌梗塞。吳朋奉經紀人也說,原本預計告別式等一切從簡,但因收到外界及影視圈眾多朋友關心,詳細後續將再規劃。

警方表示,吳朋奉獨居社區大樓,吳朋奉姪女25日下午去找他時,驚見吳朋奉躺在陽台地板、無呼吸心跳。警方到場後確認吳朋奉已死亡多時,家中無打鬥等異狀,報請檢察官後於今天下午進行相驗。

吳朋奉2008年以《木棉的印記》獲得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2010年以《父後七日》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011年以《歸途》獲得第1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2019年以《第一響槍》獲得第54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是成功摘下金鐘獎、金馬獎、台北電影節獎座的「三金影帝」。

吳朋奉個性隨性豁達,也曾多次表達「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他擁有三金頭銜,生活卻依舊樸素、踏實,他所詮釋的角色則不脫艱苦人。2年前他陸續為茄子蛋樂團拍攝單曲MV《浪子回頭》、《浪流連》,在YouTube引發熱烈討論,甚至還有香港導演特地找他到香港拍電影,但他不求金錢名利,他說:「不能讓生活陷入困境,錢夠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