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影帝吳朋奉驚傳猝逝,享年55歲。他生前好友,同為金鐘獎影帝的喜翔,在得知消息後難過得一度無法言語,表示:「他是一位善良的好演員。」

吳朋奉的驟然離世帶給認識他的人無限哀傷,據了解,他今年上半年接演了舞台劇,工作滿檔。身為吳朋奉好友的喜翔說,之前他們住在同一個社區,彼此互為隔壁鄰居,「我們很常晚上沒事的時候約聊天」,喜翔在得知吳朋奉逝世消息後,一度說不出話來,不斷問「是真的嗎」、「怎麼會這樣」以及不斷說「難過」,直到情緒稍微平復後,才表示:「吳朋奉是一位好演員,他人是真的很善良、很好。」

吳朋奉後來搬離與喜翔同住的社區,搬回妹妹家樓上,24日下午吳朋奉跟家人約好外出,家人到他家,發現他倒地已無心跳。吳朋奉親友在臉書哀悼時表示,吳朋奉是死於心肌梗塞。

吳朋奉是外省第二代,8歲父母離婚後跟著爸爸生活,高一時父親去世後,寄住叔叔和高中老師家,直到高三時才搬回媽媽家。他坦言以前愛玩,學生時期會打架、蹺課,還曾被留校察看,退伍後做過快遞、印刷廠監工,後來去應徵劇團,從此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吳朋奉加入劇團後,大量閱讀,鹿橋《未央歌》是他的最愛,小野、龍應台等作家的書籍也是他的書單,並開啟了他關注政治及社會議題的不同觀點。他在2012年台北電影節擔任頒獎人時脫稿演出,當場宣布「反核」,成為第一位在公開場合反核的演藝人員。他過往影劇作品近百部,2017年他拍茄子蛋《浪子回頭》MV,至今在YouTube點擊率高達9930萬人次,去年茄子蛋在高雄大港開唱還找他一起重現MV裡的「看三小」經典橋段。

吳朋奉生前好友喜翔,表達不捨與難過。   圖:翻攝喜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