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派演員吳朋奉,曾囊括金鐘、金馬、台北電影獎項,有「三金影帝」美譽,今(26)日驚傳他24日在家中猝逝,享年55歲。消息曝光後,震驚演藝圈,曾合作過的藝人與粉絲無不哀弔,曾與他合作過的女演員張詩盈就表示,「朋奉哥曾拿著一張黑白照,笑說要當他未來遺照。」令人相當難過。

吳朋奉生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曾在友人的介紹下認識一位法國女孩,2人交往長達5年,吳朋奉當時說,這張黑白照片就是由那位女孩所拍下的,令他相當滿意,並說:「我要拿來當遺照用。」曾與吳朋奉合作電影《父後七日》的女星張詩盈也說,前陣子聊天群組還有人傳了這張,吳朋奉黑白帥照,當時他說過「這張我要當遺照」,如今對照令人不勝唏噓。

吳朋奉的演技非常的細膩且接地氣,往往融入在他詮釋的角色作品中,令人十分動容。演過的不少角色的他,就像台灣中生代男子生活教科書一般,像在茄子蛋《浪子回頭》的MV中,光前面40秒的畫面,就能逼哭人。

其實吳朋奉的人生經歷相當豐富,他演得不只是角色,也是他自己。吳朋奉年輕時曾當過快遞員,也在印刷場監工過,他擅長將生活中觀察到的細節加到作品中,所以讓人感到真實。

在事業之外,獨居的他其實有過兩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曾經和法國女友交往5年,也曾交往過日本女友,最後都因為不敵遠距離而告終,但探討最深層的原因,可能和他原生家庭有關。

吳朋奉曾向媒體說過,他受到父母離異的影響對婚姻恐懼,坦言幸福家庭的溫暖對他而言是空白的,不知道該如何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因此自認不適合婚姻,2人在一起能夠舒服相處最重要,雖然沒有結婚,但好在他身邊有愛犬「碰碰」陪伴,算是稍微為獨居生活增添點不一樣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