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日前透露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引起譁然,總統蔡英文24日發文表示支持香港,不過一旦香港情勢發生變化,可能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應說清楚哪些條文要停用,也強調應盡速完成「港澳條例」的修法。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很多人說撐香港就是在撐台灣,香港在過去歷史扮演著非常有效益的折衝,不論是金融上還是民主上的。

她接著說,但是一國兩制實施以來,大家對香港情勢感到憂心,其原因來自於我們對中共的不信任、他們政治制度的專斷,以及他們聲稱與實際的落差,這是個慎重的問題,那麼停用港澳條例的下一步是什麼?總統、行政院都應該出面說明。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港澳條例的章節涵蓋了跟行政、出入境管理、文教交流、交通運輸、經貿交流等等,大部分的條文都與一般人民往息息相關,如果貿然停用,「到底是懲罰香港政府還是香港人民?」

張其祿透露,民眾黨早在港版國安法發生前,就提出港澳條例第18條的修正案,針對因政治、戰爭、宗教因素離開的香港人提供庇護;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就是以投資名義來台,而不是政治事件保護。這項修正案已在5月15日通過一讀,進入委員會待審。

張其祿批評,過去的政黨只是喊喊口號,沒有實質的幫助,台灣撐香港不能「口惠而實不至」,法制層面也沒有為香港人提供實質庇護,盼朝野政黨能支持民眾黨提出的修正案,盡速完成港澳條例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