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新內閣上路,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分別針對居住正義、關懷兒少、《礦業法》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所率領的新內閣提出呼籲;面對香港嚴峻情勢,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向立法院長游錫堃喊話,盡快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

邱顯智一開始針對中共人大欲推的港版國安法提出呼籲,他說,該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可能讓香港被中國支配,這會期即將結束,希望游錫堃盡速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暴行。

面對高房價問題,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所提《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透過囤房稅讓空屋釋出,避免囤房,時力期望在接下來四年,政府能對高房價有所作為,讓房價回歸到正常水準、並讓空屋有釋出使用的動機,「房屋不是一個商品,是人居住最起碼的人權」。

王婉諭提及,兒少政策的相關問題仍層出不窮,如幼兒園超收學童卻輕罰、托嬰中心虐待情事時,僅公布行為人姓名而缺乏該機構名稱,時力在今年4月提出修法版本,呼籲新任內閣應更重視兒童政策、保障孩童安全長大的環境。

副總召陳椒華說,對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中,完全沒有提到有關環境的議題,表達遺憾。她呼籲,盡速推動綠色振興經濟、落實2016年5月20日後違章工廠斷水斷電與即報即拆措施、完成《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立法、完成《礦業法》等。

對於國人關注《礦業法》修法,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已提出修法版本,重點在於刪除霸王條款、未曾環評的礦業用地需環評,而未曾諮商的礦業,需經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同時展限審查需納入環評與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礦場關閉時,也需提出關礦計畫,以確保環境整復與勞工權益,文中也明定,新申請和展現礦業申請適用新法、合理調整裁罰金額與停工條件等。

此外,陳椒華昨提臨時替案挺香港,內容卻稱我國政府為「台灣執政黨當局」引發爭議,她今天再度表達歉意,並說連署綠委林楚茵、高嘉瑜隨後撤簽,並未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