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國家尚比亞日前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共有3名中國公民遇害,兇嫌殺人搶劫後,還縱火湮滅證據。當地人士透露,首都路沙卡市長桑帕曾多次發表仇中言論,宣稱「新冠病毒源自中國」,並稱呼在地中國人是「Chinaman(中國佬)」。這也使中國駐尚比亞大使館提出嚴正交涉,強烈要求加緊破案,依法嚴懲兇犯。

《環球時報》指出,事發現場是位於尚比亞的一間中國服裝公司倉庫,倉庫所有人陸姓男子當時並未待在尚比亞,被害者分別是他的妻子和兩名員工,3人均來自中國江蘇。

報導指稱,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在尚比亞的中國人與當地人關係緊張,有中國公司在當地實施「封閉式管理」,禁止包括尚比亞員工外出,尚比亞人認為自由受到侵犯;也有尚比亞人認為新冠病毒源於中國,因此與中國人疏遠,甚至發生衝突。

當地中國人透露,路沙卡市長桑帕(Miles Sampa)經常發表針對中國的評論,間接成為引發族群衝突的導火線。桑帕曾多次呼籲當地員工檢舉中國企業的不法行為,甚至還向中國籍員工表示:「Don't be clever, Chinaman(別耍小聰明,中國佬)」在英語中,「Chinaman」被普遍認為是歧視性的用詞。

對此,中國駐尚比亞大使李傑向尚比亞外交部長提出嚴正交涉,強烈譴責這一駭人聽聞的惡性暴力事件,強烈要求主管機關盡快破案,依法嚴懲兇犯;並敦促尚比亞當局採取有效措施,確實維護在尚比亞的中國公民生命財產安全,和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駐尚比亞大使館要求尚比亞當局加緊破案,依法嚴懲兇犯。   圖:翻攝中國駐尚比亞大使館

事發現場是位於尚比亞的一間中國服裝公司倉庫,被害者分別是倉庫所有人的妻子和兩名員工,3人均來自中國江蘇。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