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罷韓投票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又出現了一個罷「韓」市長的運動,韓國的慶州市長朱洛榮因為要捐口罩日本的友好城市,被韓國民眾視為賣國賊,而有七萬多人上網連署要罷免這個市長。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各國互相幫助、捐贈防疫物資的情況,也成為國際社會中「最美的風景」;不料,日前韓國慶州市市長朱洛榮,向日本的友好城市捐贈口罩,卻引起市民不滿,指責朱洛榮在不對的時機捐贈物資給他國,隨後甚至連署了7萬多位民眾,在青瓦台網站請願「罷免慶州市市長」。朱洛榮在輿論壓力下,在昨(25)日宣布,取消對日本其他的友好城市追加援助。

據《韓國日報》昨天報導,慶州市在21日宣布,向日本姐妹市奈良及友好城市京都,各捐贈1200套防護服和1000副護目鏡,並計劃在5月底前向小浜、宇佐、日光等其他日本友好城市提供援助。然而,消息一傳開,卻遭到慶州市市民反彈,還有人大罵朱洛榮為「賣國賊」。

韓國與日本間,因出口限制、獨島紛爭及昔日的慰安婦議題等問題,產生分歧,也引來慶州市民眾開始抵制日貨。而本次因疫情問題,朱洛榮捐贈口罩給日本,讓市民紛紛認為市長不解民意、應該被罷免。綜韓國媒體報導,22日公布在青瓦台網站「要求罷免慶州市市長朱洛榮」的請願,截至昨日15時,已獲得7.3萬人連署支持。

朱洛榮對此發出聲明表示,2016年慶州市地震時,各國友好城市皆對慶州市提供援助,其中包括日本各城市;面對此次疫情,日本的處境比韓國更艱難,因此捐物資給日本,是想報答日本當年的幫助,也能體現韓國的雅量。不過,朱洛榮的聲明並未獲得民眾認可,他在各方輿論壓力之下,只好取消對其他日本其他友好城市追加援助的計劃,並承諾,未來做任何決定前,都會考慮民意、穩妥處事。